站内搜索: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纪检制度  案件警示  联系方式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为官常思“四没有”
2017-03-16 18:34   审核人:
    在参加一次反腐倡廉教育活动时,一位基层领导说的“四没有”久久萦绕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世上没有后悔药可买。这“四没有”平实易懂却又意味深长,值得为官者细细思量。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这是列宁剖析阶级斗争根源时的论述,后被毛泽东引用。在当今反腐败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我们的少数为官者,就因为主动或被动地接受了太多“无缘无故的爱”,最终身陷囹圄,甚至赔上了身家性命。虽然事后他们也悔不当初,甚至捶胸顿足,但已是于事无补。直到此时,方才明白,那些主动送上门的金钱之爱、主动依偎上身的美色之爱、对自己和子女亲属超乎法理人情的过度关爱,其实质都是对其权力地位的爱。这些所谓的“爱”,在他们失去自由之后,不仅荡然无存而且还会变成沉重的锁链,一步一步把他们拉向深渊。也正是这些所谓的“爱”,使他们丧失了许多爱的基本权利,他们失去的可能是孝敬双亲的奉养之爱,可能是含饴弄孙的天伦之爱,可能是相濡以沫的夫妻之爱,也可能是抚育儿女的亲子之爱。此时方才明白,那些无缘无故的“爱”的可恨之处!    
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这是一句西方谚语,我们中国也有这样一句与之意思相近的俚语:天上不会掉馅饼。为什么这些浅显的道理,一些为官者却弄不明白?我想,没有别的原因,还是贪欲在作怪。那些贪腐的官员,大多具有辉煌的过去,也曾有过艰苦奋斗的昨天,但因为经受不住诱惑和考验,在贪欲的驱使下迷失了方向,忘记了党的宗旨和人民的厚望,从吃吃喝喝到贪污受贿甚至索贿,最终飞蛾扑火。河南交通厅三任厅长“前腐后继”就是很好的例证:第一个落网的曾锦城,对下级出口必言洁身自好,对上级咬破手指写血书保证清廉,结果受贿30 余万元被判刑15 年;接任的厅长张昆桐,上任之初就向省委立下军令状,要“让廉政在全省高速公路上延伸”,结果受贿110 万元被判处无期徒刑;第三任厅长石发亮提出一个令人振奋的口号:“一个廉字值千金”,结果先后23 次收受贿赂,合计人民币1900 余万元,被判处无期徒刑。这些贪官相继落马的严酷事实告诫我们:一旦贪欲支配了人的灵魂,世界观就会扭曲,人生观就会背离,价值观就会错位,其结果必然导致生活目标的混乱和思想、行为上的腐败。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其实说的都是一个道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很多贪官不明白这个简单的道理,死抱着这样的侥幸心理:搞腐败,被抓的只是极少数的“倒霉蛋”,只要自己做得严密、运气不是特别差,肯定不会出事。事实证明,这是自我麻醉和欺骗!腐败的暴露是有一定必然性的,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世上没有后悔药可买。每当人们做错事的时候就会想起后悔药,但这种药永远也买不到。“我现在痛不欲生!要说我现在有多痛苦,有多后悔,怎么形容也不过分。”这是湖南省机械工业局原局长兼党组书记林国悌在看守所关押期间对记者的真情告白。他的话代表了绝大多数落马官员的心声。可惜的是,醒悟总是太迟。失去人身自由之苦、对亲人的思念之苦、对家庭的伤害之苦岂是一个悔字了得!一旦触犯刑法,落到身陷囹圄的地步,再沉痛的懊悔也于事无补。对人生来说,健康是1,有了这个1,后面的数字才有意义。对事业来说,廉政是1,是前提是基础,没有廉政,其他取得的一切都会落空。因此,为官者,要常思这“四没有”,以此为警示,戒奢戒贪, 彻底舍弃侥幸心理, 牢牢守住廉政这一底线,绝不可逾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C) 广州航海学院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