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纪检制度  案件警示  联系方式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不同价值观决定不同人生
2017-03-16 18:34   审核人:

  有人把不同价值观分为四等:一等的价值观是“舍己利人”,二等的价值观是“利人利己”,三等的价值观是“损人利己”,四等的价值观是“损人不利己”。

选择“舍己利人”这个价值观的人,信仰的是奉献,或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或在生活上积极健康,乐观向上;或在家庭中尽心尽力,敬老爱幼。他们是雷锋,是焦裕禄,是任长霞,是那些感动我们和让我们感激着的人。

选择“利人利己”和“损人利己”这两个价值观的人也是不少。但看似相似的两个价值观之间却也有着本质的不同。“利人利己”者尽管形象不如“舍己利人”者伟大,但也符合人之常情,毕竟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毕竟是“修身齐家”方能“治国平天下”。而“损人利己”者信仰的却是“个人主义至上”,在他眼里“宁可我负天下人,勿叫天下人负我”、“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所以他可以利欲熏心、权欲熏心、私欲熏心,甚至不在乎践踏法律和尊严,来换取个人的最大利益。“利人利己”和“损人利己”之间只有一字之差,却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前者受人尊重,后者被人唾弃。

选择“损人不利己”这个价值观的人则是“心理畸形”的产物。这类人不知道爱为何物,爱心为何物,更不懂得如何去爱人,当然也很少有人会去真正爱他们。他们往往自以为是,抱着“鱼死网破”的想法,肆意妄为,放纵一切。在他们扭曲的价值观里,我们看到的是“可悲”二字。价值观是可以选择的。不同的价值观表现出不同的人生态度,体现着不同的人生观。从精神财富角度来讲,“舍己利人”和“利人利己”,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人类的主流价值取向。反之,“损人利己”和“损人不利己”,则体现了精神财富的贫瘠,与社会发展、个人价值背道而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C) 广州航海学院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