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纪检制度  案件警示  联系方式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案件警示>>正文
一位“落马”贪官的“七笔帐”
2017-03-16 18:56   审核人:

    编者按:鸟之将死,其鸣亦悲;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江苏省徐州市建设局原局长靖大荣在任职期间,收受贿赂,违纪违法数额达 400 余万元。日前,新华社记者在徐州市看守所采访了这位女贪官,她给记者算了 七笔帐 ,分别是政治帐、经济帐、名誉帐、家庭帐、友情帐、自由帐、健康帐。这 七笔帐 笔笔清楚明了,入情入理;帐帐发人深思,催人警醒。现把一位 落马 贪官的 七笔帐 摘抄如下,请广大师生员工认真学习、讨论,开展警示教育,从中吸取深刻教训。

新华社讯(记者):为腐败也有合算不合算的?这听起来有些荒唐的言论却是一位 落马 贪官的切肤之痛。
 
江苏省徐州市建设局原局长靖大荣在徐州市开发区和建设局任职期间,利用提拔任用干部、工程招投标等机会,收受贿赂,违纪违法数额达 400 余万元。日前,记者在徐州市看守所采访这位曾在徐州市呼风唤雨的女贪官时,她给记者算了 七笔帐 ,以分析腐败行为的 不合算 ,并警醒那些 执迷不悟 的人。
     
一算 政治账 :自毁前程。
     
在看守所的 8 个月里,我无时无刻不在反思自己为什么会走进这里。我由一名普通铁路工人的女儿,通过个人努力,加上组织的培养和领导的关心,先后担任徐州市设计院的主任、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建设局局长等。我是徐州市少有的几个令人羡慕的正处级女干部之一,管理着成百上千的职工,对人、财、物拥有重要的决定权,但当我戴上手铐的那一刻,却宣判了自己政治生涯的终结。多年的辛勤努力毁于一旦,公职没了,党籍丢了,不仅亲手断送了自己的政治前程,也给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干部队伍的形象带来了严重损害。 2006 7 1 ,我在看守所里迎来了党的生日。那一天,我躲在监舍的角落整整哭了一天。不是党抛弃了我,而是我脱离了党的怀抱。回想这一切,我几乎连活下去的勇气都没有了。
     
二算 经济账 :倾家荡产。
     
在看守所里,我一直在想,人活着到底是为什么?钱是人人向往的,但拥有多少钱才算多、才足够呢,钱能带给你一切吗?我曾经聚敛了那么多钱财,而恰恰是曾经向往的金钱腐蚀了我的灵魂。等待我的是漫漫刑期和铁窗生涯,再多的财富又有何用?如果没有对钱的贪欲,靠合法的收入,住,我有宽敞的房屋;行,我有高档轿车;吃、穿,更是随心所欲。工资收入足以让我过上富足的生活 …… 但这一切对我来说都已化为乌有,想得到更多反而失去了全部,这就是一个贪官的下场,腐败迟早是要付出代价的!
     
三算 名誉账 :身败名裂。
     
靖大荣曾经是女强人的代名词,我从未想到 劳改犯 会有一天与自己联系在一起。我过去是家里的光荣和骄傲,是父母最大的安慰,是女儿引以为荣的母亲,也是丈夫愿为之放弃事业的妻子。但今天,这一切荣耀竟成为人所唾弃的耻辱。今后,我的名字将和贪污受贿这个词连在一起,将给我女儿和家人的名誉和前程带来无可挽回的影响,这是用生命都无法挽回的,一旦失去将永远不会再回来。我无法面对我的亲朋,更无法告慰父母的在天之灵。
     
四算 家庭账 :支离破碎。
     
在看守所里,我无时无刻不在思念丈夫和女儿,想像着他们是如何度过这难熬的每一天的,每次不得不出门时,是否要有意识躲开熟人;想象着他们谁去买菜,谁在做饭,怎么吃的,还能否吃得下;想象着他们是不是承受不了这种巨大的打击,身体也像我一样日渐消瘦 …… 我已经有 8 个月没有和家人见面了,但夜里经常做梦,只有在梦里才能等到这家人团聚和欢声笑语的时刻,而醒来后回味这短暂的甜密让我更加悔恨。我本有一个和睦幸福的家庭,而这一切都将因我的贪婪而葬送,家人还要背负我给他们带来的耻辱。我不知道女儿怎样面对残酷的现实和世人的冷眼,是否一直在怨恨妈妈,也不知道丈夫将如何独自撑起这个残破的家。我愧为人母、没有给孩子带来健康向上的人生表率;愧为人妻,没有给丈夫带来平安幸福的家!
     
五算 友情账 ;众叛亲离。
     
想从前,家人以我为荣,朋友羡慕我,下属敬畏我。多少人主动上门和我攀亲戚、套近乎、恭维我,围绕着我的是一张张笑脸,听到的是一句句溢美之辞。而今,我走进了监狱高墙内,听说那些平素和我家交往密切的亲朋好友再也没有到我家去过,那些曾和我同窗共读的同学也不再炫耀和我的浓情厚意。谁愿意和一个腐败分子有牵连和瓜葛,是我的行为让他们远离了我,我愧对曾经关心我的亲朋好友、同事同乡。失去了亲情,也失去了友情,脱离了社会,我从此成了一只断线的风筝,无依无靠。
     
六算 自由账 :身陷牢笼。
   
失去自由是人生最大的痛苦,渴望自由的感觉也许只有失去自由的人才能真正体味到。现在我和杀人犯、抢劫犯、盗窃犯等 20 多人合住在一间 10 多平方米的小屋内,当听说我丈夫曾几次想跳湖自杀后,我彻夜不眠,几乎哭瞎了眼睛,但怕影响别的犯人睡觉,不得不强忍着不敢哭出声。在这里,我看不到日出日落,眼前的天是方的、地是方的,周围只有高墙铁网和荷枪实弹的武警以及偶尔从铁窗外飘过的几朵白云。我甚至天天盼望检察机关来提审我,盼望纪委同志来和我谈心,因为这样可以暂时脱离囚室带来的恐惧和郁闷,享受一些新鲜空气。
     
七算 健康账 :身心交瘁。
     
现在我是深深体会到了什么是 蹲监坐牢 了。这里的一日三餐,很少能见到荤腥。在任时山珍海味都吃腻了,现在见到菜汤里的一小块肥肉,也要放在嘴里品尝半天。一头秀发也变成了灰白色的 野草 ,成缕成缕地往下掉。以前我天天打网球、练太极,各方面条件都很优越,现在天冷了能有一个热水袋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了。我用贪欲换来了夫离女散,买来了高墙铁窗的禁锢,买来了一年四季都脱不掉的黄马夹,这就是一个贪官的下场,腐败迟早是要付出代价的!
   
靖大荣告诉记者,自己以前总是把警示教育当 耳旁风 ,抱着侥幸心理,一次次迈出错误的步子,最终走进了看守所。在看守所里,她深深体会到, 生命和自由才是最可贵的 拥有健康的身体,和睦的家庭才是最大的幸福 。她仔细地算着自己的 七笔账 ,越算越后悔,最后得出的结论是 笔笔不合算 (纪委摘录、整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C) 广州航海学院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