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  纪检制度  案件警示  联系方式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广州航海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2017-06-16 16:47   审核人:

229-1.jpg

根据省委的统一安排,从1031日至12月底,省委第十巡视组对广州航海学院党委进行巡视。1031日下午,省委第十巡视组在广州航海学院行政楼六楼会议室召开巡视工作动员会,省委第十巡视组陈韩晓组长作动员讲话,省委巡视办庞廉副主任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广州航海学院党委王舒平书记就配合这次巡视工作作了表态发言,邹采荣校长主持会议。

陈韩晓组长在讲话中,就开展巡视工作的目的、意义、要求、内容、方式方法等做了全面动员并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深刻认识开展巡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对巡视工作职能定位作出重大调整,明确政治巡视定位,充分发挥巡视作为反腐利剑、监督利器的作用。省委近年来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持把巡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每年都将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进行部署。高等院校是培养专业人才、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在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肩负重大责任,同时也是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战场。高等院校党委领导班子作为推动高等院校事业发展的领导力量,手中权力大,肩上担子重,经受考验多,面临风险高,稍有不慎就会犯错误甚至违纪违法,既断送自身政治前途,更损害党的形象,也带坏高校风气,贻误高校发展。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通过开展巡视,加强对高等院校党组织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高等院校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构建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这次对广州航海学院党委进行巡视,体现了省委对广州航海学院的高度重视,是对广州航海学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体检”和有力促进。

二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这是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定位。巡视工作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政治巡视要求,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紧抓“三个重点”,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三是密切配合,确保巡视工作顺利开展。把这次巡视任务完成好,是省委巡视组和广州航海学院党委的共同政治责任。巡视组将紧紧依靠广州航海学院党组织开展工作,加强与主要负责同志的沟通,在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着力发现问题,客观公正地向省委汇报巡视情况,按照省委的要求用好巡视成果。广州航海学院党委要加强组织协调,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支持巡视组工作,及时通过党内文件、内网,公布巡视工作的任务、安排以及巡视组的联系方式。同时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引导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正确认识和对待巡视工作,如实反映问题,积极配合巡视组了解情况。

省委巡视办庞廉副主任提出两点巡视工作意见:

一是坚定不移落实政治巡视的要求。广州航海学院党委要在接受巡视过程中,把握好政治巡视的内涵和要求,把中央和省委精神落到实处。要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时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服从于中央和省委的工作大局;要在政治要求上突出党的建设,深入研究加强党的建设的具体措施,抓深思想建设、抓紧组织建设、抓实作风建设、抓严反腐倡廉建设、抓牢制度建设,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要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找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薄弱环节,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管党治党是本职、不抓管党治党是失职、抓不好管党治党是不称职”的观念,不断提高思想和行动自觉,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推动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二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积极配合巡视工作。此次巡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希望广州航海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和成员、党员干部要积极支持配合好巡视组工作,共同完成好这次巡视任务。要充分信任巡视组工作,领导干部要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把巡视作为是政治体检的有效过程,不断促进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要坚决支持巡视组工作,要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省委负责、对党员领导干部负责的精神,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要积极配合巡视组工作,落实好巡视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妥善处理各类舆情;要做好对巡视组工作的监督,各位党员干部要积极履行党章职责,促进省委巡视组以良好的作风和严格的纪律认真履行好巡视职责。

广州航海学院党委王舒平书记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对省委第十巡视组到学校进行巡视监督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如何积极配合巡视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是认真领会,高度重视,从思想上强化对巡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开展巡视工作,是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全面体检”,有助于我们深入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有助于我们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促使我们思想上更加清醒,信念上更加坚定,思路上更加清晰,工作上更加务实。学校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讲政治、负责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把这次巡视作为改造主观世界、接受党性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经受组织考验的难得机会,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接受巡视组监督检查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是积极配合,创造良好环境保证巡视工作顺利开展。王书记表示,这次巡视的主要对象是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作为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将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带头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精神,带头落实巡视组的各项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带头查找自身和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支持和配合巡视组工作。班子成员要统一提高认识,认真查找自身和分管领域在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政治纪律以及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主动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把配合巡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巡视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做好配合工作,确保巡视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扎实抓好整改,抢抓机遇促发展。巡视工作的最终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上。凡是巡视组查找出的问题,都要即知即改,集中整改,件件有答复;凡是巡视组提出的建议,都要认真研究,及时落实,事事有回音;凡是涉及违纪违法的案件,不管涉及到什么人,都要认真查实,按规定处理。同时,要对照巡视组反映的问题,自查自纠,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在制度流程上查缺补漏、建立长效机制,消除风险和隐患。要以这次巡视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工作水平。以巡视促工作,充分运用巡视检查成果,在全校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真正把巡视组对学校各项工作的要求,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全面推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会上还对校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会后,省委第十巡视组听取了王舒平书记所作的学校党委全面工作汇报。

巡视期间,为便于干部群众反映情况,省委第十巡视组在广州航海学院黄埔校区行政楼一楼大厅设立了“省委第十巡视组信箱”,专设了信访信箱和联系电话,受理举报信箱是“广州市1960信箱”,值班电话:020-83794328。省委巡视办有关领导、省委第十巡视组全体成员、校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正高职称教职工、教代会代表、专职辅导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和离退休党支部党员代表参加了动员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C) 广州航海学院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